芥微

向来心是看客心,奈何人是剧中人。
小透明一枚。
要是哪天我有88fo了我就接一个点文。
咸鱼有一个出本的梦想。

【周叶】风月谈(四)

前文:        三
     
     周泽楷沉思了很久,是啊,怎么偏偏看上他了呢?

    时光,停驻。

    记忆是蒙了纱的网,透过阳光点点的细碎,洒在了少年人的脸颊上。私塾是孩童梦境里的港湾,那里有同伴嬉笑打闹的天堂,也有先生严厉的戒尺。有空气中回响的之乎者也的读书声。

    叶修是私塾里最顽劣的孩子,常常趁着先生小憩的时刻掏鸟窝,挖野菜,闹的学堂不得安生。周泽楷初见叶修的时候,叶修趴在熟睡的先生身上,阳光斜斜打在叶修身上,皮肤的白在阳光下变得通透,他看见叶修脸上满是狡黠的笑意,正在给先生的胡子编辫子。

    叶修转身看见了周泽楷,不等周泽楷出声,就忙拉着周泽楷跑开,跑了许久。跑到只能隐约听见学堂门旁树上的蝉鸣声才停下。男孩儿们轻微的喘息,跑了许久还是累着了。

    叶修看了眼前的男孩子,孩子气的面庞清秀异常,竟是比女孩子还要可爱几分。他的心里微微一动,叶底露出藏着的繁花。他拿出一颗糖,递到周泽楷眼前,看着他慢慢接过,小心翼翼的剥开糖纸,放入口中。

    叶修突然想逗弄一下这个可爱的男孩子,考虑了一下伸手揉了揉周泽楷的脑袋,说∶“小周啊,你吃了我的糖,以后,可是要做我叶家媳妇的。”

    “可是……”周泽楷憋红了脸,可惜叶心脏可不是浪的虚名,很及时的打断了周泽楷的话。

     “乖,叫前辈!”叶修说完就跑了。一点也不给周泽楷拒绝的机会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渺渺长空,竟无一只飞鸟掠过。

      在此尘世,有一间空了的心房,落寞。

      听人说,兴欣酒馆新来了一个戏子,唱腔婉转,步履轻盈,体态柔美。说是步步生花,也不为过。人们不禁疑惑,这样的戏子,为何要呆在这样的小酒馆里?

      叶修摘了刚开的梅花,取了树梢上积雪的融水,封入坛中。上好的君莫笑需得如此的酿成。想了想,怕是馋了梅花酿,于是多采了些梅花,另酿了酒。

      叶修爱酒,爱酒时而猛烈时而清浅的滋味。他尝过世间各种滋味的酒,连我也要相信叶修是千杯不醉的主儿。只可惜事与愿违,叶修爱酒却喝不得酒,一杯便倒。他幼时仰慕过侠客壮士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豪情,这一切,却是被老天爷拙成了一场豪梦。

    叶修晚上要唱一场戏,应了陈果,他在她的地盘里唱戏,陈果给他一隅安生之处。叶修乐的清闲,这里没什么刘皓,没什么陶轩,没什么利益的争抢,没什么嫉妒的迫害,只有一个爱听戏的老板,和一个好胜的琴师。她们很好,在寒冷的冬夜里,她们本身就是温暖的炉火。耀眼却不张扬,于叶修而言,刚刚好。刚好,可以是个家。

    锣鼓喧天,叶修修饰好了妆容,上了戏台。一开腔∶

   劝君王饮酒听虞歌, 解君忧闷舞婆娑。 
   嬴秦无道把江山破, 英雄四路起干戈。 
   自古常言不欺我, 成败兴亡一刹那。 
   宽心饮酒宝帐坐, 且听军情报如何。

    叶修开腔时,仿佛夏季的一节嫩藕,踩着碧水浮出水面,轻柔的呼吸,和着乐曲的节拍,清丽的妆容,仿佛世间绝美的女子,艳羡全座。

    《霸王别姬》是叶修最喜欢的唱词,每当这个时候,他都感觉他的呼吸,他的血肉,他的步伐都能轻轻抖落另一个人身上的岁月,让他和自己进入同一个朝代,同一段时光,那些金戈铁马的久远记忆,那个自刎的女子,那个满怀壮志的男儿,此刻叶修与他们是一体的,水乳交融,不分彼此。

    周泽楷倒是忙得很,学校新刊了告示,说是民族存亡的时刻,中华民族,绝不会是外人口中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。周泽楷想了想到时候打仗了,他要去参军。只是近来不知有没有他可以做的。突然有人拍了他肩头一下,说∶“小周,最近出版社在刊印新思想的内容,人手不够,政府看得紧,不过实在缺人手,你来吗?”

    周泽楷倒是乐意的,三尺男儿自然是要为国家做事的,当即便答应了好友江波涛的邀请。他看了很多书很多文章,李大钊的,陈独秀的,还有俄国传来的关于革命的书籍,拜读了共产党宣言,缅怀了五月流血周。这段时间,他过的充实。当心血变成了手中的印刷体,流传于各个志士手中时,满心的疲累都化为了甘甜。他第一次觉得自己和国家离得那么近,第一次觉得,他的人生可以发光发热,在这个暗无天日的时代里,化身一点星火。

    离人远离也有一段时间了,梨园里自那以后再也没有了叶修的消息,凤园也冷落了许久,梧桐也新抽了芽,刘四爷是凤园里唯一流连的人,他从不过问叶修的去处,叶修不见了许久倒也不见老头子担心,只是他这顽劣的学生不在了这梨园还有老头子心里倒还是寂寞的。周泽楷倒是忙的无心在意这些了,只是偶尔闲暇时觉得,他这辈子,许是绝不会娶人的了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0 )

© 芥微 | Powered by LOFTER